欢迎访问四川警察学院本科教学网!
> 学校主站
本科教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经验交流 >> 正文

知识在实践中升华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16:54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知识在实践中升华

时光走的很快,从4月17日实习开始到现在已经半个多月了,这半个月的时间里,我和我们所的民辅警相处很融洽,从最基础的“一标三实”工作,再到办理刑事案件,他们都细心教导我们,时间虽短,但收获良多!

扎根基础,迅速适应

我们派出所两个实习生被安排到社区做“一标三实”工作,走访社区实有单位,做好单位及从业人员信息的更新。一个星期里,走访了共三百余个大小超市、米粉店、厨卫店等实有单位,并积极向他们做普法宣传、消防宣传等。同时,对实有房屋内的居住人员情况进行核实,并采集实有房屋照片等基本信息,在走访过程中,对未采血进行家族基因库建立的个别人员进行了采血工作。

通过积极的社区走访,我们很快便熟悉了周围环境,对派出所的人员架构也有了深入的了解,并且已经熟练地掌握了“一标三实”工作。

服务实践,检验理论

4月23日,我所辖区受案侦查了一个案件:辖区内一个鱼种站的一万五千斤鲟鱼被意外毒死。经过调查走访,初步怀疑为我所辖区内射水河以及龙蟒河河水被污染所致,污染源头为麓棠镇政府下属林堰村违规灭螺。按照麓棠镇政府的文件通知应于4月25日至5月20日开展灭钉螺工作,但是林堰村于23日14时许就开始了,未能及时通知下游我所辖区内鱼种站,导致了这次事故的发生,损失鲟鱼总价值20余万元。我随我所民辅警走访后,协助民警对违规灭螺的沟渠进行现场勘查取证,对违规操作的林堰村灭螺工作负责人进行笔录询问,对鱼种站负责人及相关的饲养员等进行笔录询问,并对现有材料进行整理,组卷后移交给相关部门作进一步处理。

通过此次“大案”,我对办案流程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发现实际案例往往会有很多细节不同于书本知识,不同于公安应用写作的一些文书要求和标准,但又丝毫没有偏离条例。案子之后我细致总结了办案流程、笔录制作的要求和细节,向民警师兄请教了很多不懂的地方,我的警务业务素养得到了极大地提升。

通过这半个多月的实习,我深感基层工作的不易。在基层走访中,尤其要注意与群众的沟通,很多时候就是因为沟通不好,就会导致群众误解我们的工作;并且在工作中一定要细心,有时候一个两个小的失误就容易导致基本工作需要重做。半个多月的实习里,我们积极发扬了警校生不畏困难、吃苦耐劳、做事认真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了学院给予我们的学习任务,也得到了实习单位的初步认可。

绵竹板桥派出所实习学生李彪

上一条:苍溪县实践教学基地召开实习学生见面会 下一条:艰苦在于漫长,光荣在于平淡

关闭

版权所有 : 四川警察学院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龙透关路186号    邮编:646000    蜀ICP备05008395号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