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警察学院本科教学网!
> 学校主站
本科教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经验交流 >> 正文

2022年5月实习简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09:5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四川警察学院

专业实习教学工作简报

第202203期

        四川警察学院教务处                            2022年5月

5月,为进一步完善教学条件,规范教学管理,提高实习教学质量提供保障,学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带队管理教师前往各实践教学基地进行实习教学中期检查,基地负责人深入实习点了解实习开展情况。业务学习方面,各基地突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开展专题讲座、案例分析会,召开实习阶段总结会,组织学生参加疫情防控、巡防安保等专项行动,学生的警务实战能力有了很明显提升。工作之余,同学们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参加心理辅导活动、篮球比赛等形式多样的素质拓展活动,丰富警营文化生活,提升综合素质。

【教学检查】

  • 5月13日,四川警察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周长明到井研县公安局调研实习工作,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杜雨青,副局长李耀斌等陪同调研座谈。周长明副院长在研城派出所实地看望了实习学员,查看了基地配套设施,了解教学组织与管理、服务保障等情况。在县局会议室,周长明副院长听取杜雨青副县长关于校局互动、专业实习情况的介绍,充分肯定井研县公安局在实习教学的组织管理、基地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围绕如何提升实习教学质量提出建议。

  • 5月7日,遂宁市公安局安居分局党委委员、常务副局长谭侃,政治处主任敬强等前往实习教学点检查实习教学工作,组织召开实习学生座谈会。座谈会上,实习学生从实、韧、真三个方面畅谈到实习工作与理想;指导教官陈捷、石涛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与成长历程;敬强主任就实习期间工作学习、遵章守纪提出具体要求;谭侃副局长勉励同学们刻苦学习,内外兼修,提升素质,精通业务,早日成长为一名合格人民警察。

  • 5月23日-24日,洪雅县公安局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李明隆到基层所队督导实习工作,看望慰问实习学员。在各实习点,李明隆主任与实习学生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生活起居、实习状况、岗位轮换等方面的情况,叮嘱大家做好安全防护,确保安全,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 5月27日,学院刑事技术系副主任郭勇、专业教师田德林、李永胜,学生处大队长张雷和带队管理教师陈誉等前往泸州实习基地开展实习教学检查工作。郭勇副主任一行在刑侦支队开展实习教学检查,进行专业辅导和答疑,与市局刑侦支队、刑科所相关领导和全体刑侦支队实习学生开展座谈。

  • 5月28日,学生处处长田勤、政委罗勇、带队教师龙昕等前往理县实践教学基地检查实习教学情况,召开实习生座谈会。田勤处长一行在理县实地考察各实习点,详细询问学生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听取公安局政委王化文及相关负责人就基地保障条件、实习教学开展情况的介绍,并围绕持续加强“校局合作”与专业实习教学与基地负责人交换意见。

     

【政治学习】

  • 5月4日,为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江油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以红色主题教育为背景的“剧本杀”活动。活动通过沉浸式剧本体验模式,结合了中华传统文化,带领同学们追忆峥嵘岁月、感悟革命精神,与革命先辈进行了一场具有历史感的“隔空对话”和“头脑风暴”,将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家国大爱演绎得淋漓尽致。

  • 5月1日,达州市公安局开展民警作风“四心教育”整顿,从“有担当作为不尽心、争创一流却雄心、服务群众不贴心、遵规守矩缺戒心”四个方面深入剖析在执法办案中存在的不良作风。实习学生在自查活动中对照实习工作,从思想意识、纪律作风等方面进行自我剖析,纠正不良思想作风,树立良好学警形象。

  • 5月7日,遂宁市安居区公安分局组织实习学生参观“雪山卫士”谭东生平事迹陈列馆和“海龙凯歌”农旅园区。通过学习谭东的英雄故事,参观老街供销社、非遗文艺馆、农耕文化馆等景点,感悟海龙村人敢闯敢创、敢为人先、吃苦奉献的精神,同学们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 5月10日,绵阳高新公安分局组织实习生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实时直播,同学们共同回顾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的辉煌历史和不凡历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大家纷纷表示作为预备警官,会时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做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新时代青年。

【业务学习】

  • 5月27日,绵阳市涪城区公安分局组织实习学生开展“学警大讲堂”专题教学活动。同学们参观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了解中心警力配置、工作机制和运行情况。公安法制专家、分局法制大队四级高级警长谢平以“公安调查研究”为主题为实习学生进行授课,谢平结合实战案例就公安调查研究的目的、意义和方法做了精彩讲解。通过学习,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基层公安法制工作,熟悉公安调研的基本思想和重要手段。参观学习之前,同学们还进行了队列训练和警容警姿专项训练。

  • 5月10日,达州市公安局达川分局组织实习学生开展执法规范、警务技能学习。同学们学习现场执法所涉及的法律、法规、内部规章,围绕现场执法中质疑执法资格、民众围观拍摄等焦点、难点问题,虚心向指导民警请教,学习执法经验,并就课本学习与基层实践的不同与基层民警进行交流、讨论。

  • 5月11日,泸州公安局刑侦支队特邀江阳分局法医技术室民警胡春梅为实习生开展交流会。胡春梅同志从法医基本工作、实际案例分析、经验总结几个方面与学生进行交流,同学们学习从现场发现的疑点寻找侦查思路,体会到看似平常的案件里暗藏玄机,对侦破案件的思路有了新的认识。

  • 5月11日晚,盐亭县公安局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集中清查行动,全体实习学生参加此次任务。行动中,实习学生跟随民警对宾馆旅馆实名制登记,对酒吧、KTV等娱乐场所依法依规经营和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并同步监督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 一”小长假期间,成都市金堂县公安局实习学生按照县局部署要求,坚守一线执勤岗位,跟随民辅警对景区、娱乐场所、宾馆酒店等场所的疫情防控、燃气消防等工作措施落实开展安全检查,值守于高速卡口,做好交通卡口疫情防控工作。

  • 5月5日至5月15,乐山市市中区公安分局部分实习学生参加吸毒、贩毒大清查行动。晚上20点到22点,同学们跟随民警,重点对辖区洗浴中心、KTV、网吧等娱乐场所是否有吸食毒品、贩卖毒品等违法犯罪活动进行清查,对场所内人员进行身份比对、核实,向经营者、从业者、消费者进行禁毒法制宣传教育。

  • 5月18日,苍溪县公安局组织全体实习学生参加红十字救护培训。针对公安民警常见突发意外事故,培训教师以多媒体课件形式,重点讲解了心肺复苏和创伤救护等应急救护知识技能,亲自示范动作要领,并发放救护手册,实习生认真领会,反复练习,进一步学习现场急救知识,提高现场救援能力。

  • 5月26日,井研县公安局组织全体实习学生召开实习中期总结会,政工监督室主任周波就前期实习教学中后勤保障、教学活动组织和警务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对下一阶段岗位轮换、基地集中住宿做了总体安排,重点对食宿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对集中统一管理制度的落实做了进一步的要求和强调。

    【疫情防控】

  • 5月9日起,广安市邻水县疫情肆虐,正在广安市公安局全体实习学生积极投身抗疫一线。部分学生主动请缨,加入抗疫先锋队前往邻水县执行抗疫任务,凌晨4点身着防护服前往执勤点,转运隔离人员,维护现场秩序,开展社区巡逻,分发生活物资。其他实习点的实习同学们坚守岗位,深入社区,开展街面巡控,劝返居民,维持秩序,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力量。

  • 5月15日,达州疫情严峻,达州市公安局实习学生积极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参与联防联控工作,深入防疫点执勤维持秩序,协助社区、医院联合开展全市核酸检测。同学们带上单警装备,24小时不分昼夜轮岗值守,高强度的工作磨炼了同学们意志品质,获得了基层民警的认同。

  • 5月15日,安岳县实行全县范围内核酸检测,在安岳县公安局实习学生驻守各核酸检测执勤点,维护现场秩序,和民警一起对辖区内的网吧、茶楼、酒店、宾馆等公共场所进行疫情防控检查,在高速收费站路口执勤,协助进行疫情防控检查。

【素质拓展】

  • 5月1日,江油市公安局组织部分实习同学在王右木纪念馆参加书香警营红色文化阅读分享活动。读书会上,大家围绕“四史”、《中国共产党工作简史》、中外经典名著、绵阳本土读本等相关读物进行了阅读、交流、分享。大家畅谈书中人物故事带给自己的激励和启发,将各自的读书感悟和心得体会与大家进行分享。

  • 5月4日,峨眉山市公安局组织实习学生参加在城南巡特警基地开展的“敢当时代责任 奉献热火青春”主题户外拓展团建活动。参训人员分成四队,开展了疯狂毛毛虫、指压板挑战赛、驿站传输、真人贪吃蛇等拓展训练,大家积极参与,齐心协力,完成了挑战。活动增强了同学们团队意识和协作意识,提升队伍凝聚力。

  • 5月5日,蓬安县公安局与县人民医院团总支联合举办“迎建团百年 展青春风采”五四青年节篮球赛。部分实习学生参加比赛,同学们在赛场上全力以赴,奋力拼搏,展示了警院学子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增进了与基地民辅警的友谊,增强了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

  • 5月19日,井研县公安局研城派出所和三江派出所开展“守护健康 关爱警营”心理健康活动。心理咨询师以讲座的形式,就工作压力纾解等心理健康问题进行专业、实用的讲解,并通过“你追我赶”、猜数字和表白墙等破冰、减压游戏,运用减压操和催眠放松治疗,引导大家进行深度的心理调适,舒缓压力。

  • 5月23日,自贡荣县公安局组织全体实习学生参加以“健康心开始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暨素质拓展训练活动。拓展训练中,心理咨询师引导大家通过深呼吸、闭目思、低头默、大声笑等形式,缓解工作压力,排泄负面情绪。

  • 5月24日,绵阳市涪城区公安分局在城郊派出所开展“与压力和解,与快乐为友”减压赋能活动。心理咨询师打破传统课堂说教模式,带领民辅警和实习学生开展共情融心的行为训练,通过沉浸式、竞赛式体验活动帮助大家打破隔阂、放松情绪、激发活力。

【社区服务】

  • 5月28日,泸州市市局各部门实习生14余人协同市局策划参与“泸州市公安局六一儿童节我是小警察破案体验活动”。活动前,市局各部门实习生,根据破案体验活动大方案,制定各部门活动开展计划。此次活动不仅对实习生活动策划能力得到了提高,更是对交流能力得到了锻炼。

  • 5月15日,康定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实习学生参加以“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为主题的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活动,同学们在康定情歌广场,通过向群众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张贴标语,围绕非法集资、传销、售卖个人手机卡及银行卡、保险诈骗、使用假币等经济犯罪为现场群众以案说法,答疑解惑。

【典型事迹】

  • 5月1日,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青江派出所实习学生王玄烨,同值班民警前往汽车站、步行街等辖区重点部位进行巡逻防控,深入人员密集区域,宣传反诈知识,介绍“防骗金钟罩”公众号,帮助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 5月6日22时许,金堂县公安局水城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装有5000余元现金、个人身份证件及大量重要票据的挎包被盗。接警后,实习生何东阳与派出所民警连夜展开侦查,通过摸排卡口、天网及社会监控,迅速锁定嫌疑人,成功找回挎包,追回现金和其他财物。5月13日,失主专程送来印有“真心为民办事,倾心为民解忧”的锦旗表示感谢。

  • 5月9日,广安市邻水县新冠疫情爆发,广安反恐支队实习生朱磊主动请缨加入了前线抗疫队伍,星夜赶赴邻水。朱磊所在的市局抗疫第三小组,驻守在邻水城北小学,每天打地铺,吃泡面,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坚守岗位,协助开展全域核酸大筛查,下沉社区转运群众,调解纠纷,疏导情绪,宣讲法理,同时开展街面值守巡逻,充分展现了一名预备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 5月18日,雅安市雨城公安分局实习学生黄庆川在民警的带领下对辖区内临崖、临水、长下坡、急弯等危险路段进行紧急排查,预防地质灾害的发生,并对辖区内重点水域进行护渔巡逻,切实做好“十年禁渔”工作,保障江河生态环境。

【心得体会】

  • 经过前两个月的迷茫和适应期,这个月我的实习显得更加从容,面对群众不再畏手畏脚,协助师傅接处警,也参与了一些群众纠纷和笔录问询,跟着派出所民警学习警务技能及警械装备的使用,全方位提升自我警务技能和执法修养。今后实习中,我将寻找书本和实践之间的平衡点,思考面对不同群众的纠纷应该采取怎样有效的调解方法,做到有的放矢。

                        ——刑技1902 刘淑粤

  • 实习已经3个月,我从一开始的手足无措,到现在的有条不紊,每次接到新任务也不再惧怕,而是以面对挑战的心态,认真拆解问题,努力搜寻答案,尽力做到完美。从校园步入基层,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结束。人一旦安逸久了,就难免在温水中丧失了看看新风景的勇气。永远学习,永远求知若渴,永远在进步的路上稳步前行。

                        ——交管1902陈奎宇

  • 网络安全工作一项主要任务就是舆情导控,大数据时代,人人都能在网上自由言论,一个小小的煽动性言论都能引起巨大的社会影响,网安工作就是稳定住舆论,这要求我们掌握学校所学得的知识外,还要将知识融于实践中去,提高自身社会事件敏感性,从言论本身去制止,维护良好的网络环境。

                         ——网安1902郭珈宇

 




上一条: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 下一条:2022年4月实习教学简报

关闭

版权所有 : 四川警察学院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龙透关路186号    邮编:646000    蜀ICP备05008395号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