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警察学院本科教学网!
> 学校主站
本科教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经验交流 >> 正文

2022年6月实习简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10:0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四川警察学院

专业实习教学工作简报

第202204期

      四川警察学院教务处                               2022年6月

本月,学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带队管理教师前往各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实习教学中期检查,并进行业务指导,各实践教学基地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和轮岗轮训,经过这四个月的学习和多岗位锻炼,同学们不仅熟悉了公安工作的岗位,公安业务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真正做到从学生到学警的身份转变。

【教学检查】

  • 6月21日,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郑友军,成人教育部主任张旭一行前往广安市公安局看望慰问实习学生,广安市党委委员、指挥中心主任范晓荣,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程钢陪同。郑友军院长与实习学生进行谈心交流,听取同学们的实习收获和感悟,并要求大家严格遵守纪律要求,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加强自身安全,发扬优良作风,学习公安工作,主动向指导民警虚心请教,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水平,确保平安顺利的完成实习任务。

  • 6月8日,刑事科学技术系副主任龙兵、大队长张雷、痕检教研室主任刘玉文、文检教研室主任莫燕等一行前往资阳市安岳县公安局、遂宁市安居区公安局等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实习教学检查。龙兵主任一行参观集中住宿点、学习室和生活区,开展座谈,了解基地建设规划、管理机制、服务保障等方面情况介绍,并解答实习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

  • 6月30日,道路交通管理系副主任石臣鹏,汽车运用教研室教师梁毅、实验教师郑栋卫,带队管理教师陈杰等一行前往苍溪县公安局、盐亭县公安局和安居区公安分局进行实习教学指导和检查。石臣鹏主任一行查看学生宿舍、工作场地,了解岗位轮换等情况。梁毅老师结合实习情况,就《车辆与驾驶人管理》这门课程中车辆识别代号,讲述其在车辆上的具体位置以及每位参数的对应含义等内容,并对案例收集和毕业论文资料收集等进行答疑。

  • 6月2日,峨眉山市公安局组织召开第十五批警院实习生座谈会。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工监督室主任肖倩、副主任黄超与全体实习生畅谈实习收获,总结成绩,指定下一阶段计划安排。

  • 6月7日,网络安全与执法大队教导员任龙前往江油市公安局看望慰问实习学生,并召开座谈会。

  • 6月8日—9日,实习带队教师曹娟前往峨眉山市公安局、乐山市中区公安局、乐山市井研县公安局等实践教学基地看望慰问实习学生,并开展座谈。

  • 6月14日,法学系教研室主任唐冰等前往乐山井研县公安局、峨眉山市公安局等实践教学基地看望实习同学,召开座谈会,并要求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服从管理,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和禁令,学上严格要求、多问多学多思考。

【政治教育】

  • 6月17日,广安市公安局组织全体实习学生参加在邓小平故居举办的“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警民同绘四川公安英模美术作品巡展活动。同学们参观英模绘画展览,感悟英模背后的光辉事迹和他们敢于奉献,不怕牺牲的新时代公安民警精神,体会作为一名公安民警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和担当。

  • 6月24日,泸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组织实习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观看视频,并进行相互交流讨论,同学们重温历史,接受红色教育,大家纷纷表示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业务学习】

  • 6月9日,峨眉山市公安局与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开展远程互动教学。四川警察学院计科系副主任王刚、计算机应用基础教研室主任杨兴春、甘孜州赴警院双向互派教官裴成海就网安案侦案件类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侦查思路和面临的挑战进行授课,并与实习学生进行交流。此次远程教学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实习生的实战能力和知识素养,提高了工作、学习效率。

  • 6月29日,达州市公安局邀请公安部刑技专家、刑事科学技术室主任杜海为全体实习生进行刑事技术专题培训。杜海主任从公安队伍党性和纪律性、公安技术人员应具备的素养与能力、公安技术人才的成长等方面进行讲授,并就当前基层公安对刑事科学技术不够重视,传统刑事技术在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中派不上用场等困惑进行答疑解惑。

  • 6月5日晚,绵阳市盐亭县公安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集中清查行动,各实习生跟随民警师父对宾馆、旅馆实名制登记,酒吧、KTV等娱乐场所依法依规经营和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同步监督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从源头上有效的消除各类安全事故隐患,确保辖区安全稳定。

  • 6月15日,泸州市刑侦支队特邀江阳分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主任赵芸为实习学生开展专业培训和学习交流会。学院刑事科学技术系田德林老师参与会议。赵芸教官从工作经历、实战技术、实践创新三个方面展开交流,从新型网络犯罪到网上现场勘查,从无人机实际多方运用到科技创新进行了详尽地讲解。同学们感触颇深,既拓宽同学们的视野,又为毕业论文撰写提供很好的素材。

  • 6月,阆中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实习学生通过岗位轮换陆续到刑事科学技术实验室开展实习。在民警的指导下,同学们参与了死亡、盗窃、强奸和溺水等现场的勘查,从真实的现场勘查中学习现场勘查录入系统的操作,了解现场勘查的各项注意事项,进一步加深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 6月24日,蓬安县公安局组织实习学生参加“红蓝对抗”演练与考核。参演人员按照受领任务、组织开进、现场勘察、决策部署、抓捕首恶、巡逻封控、勤务撤收等处置程序开展实战演练工作。同学们通过参加演练活动,感受各部门各警种协同配合,学习民警文明规范执法,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素质拓展】

  • 6月18日,泸州市市局刑侦支队实习学生前往酒城夜光篮球馆参加“刑警支队、高速公安篮球友谊赛”。同学们赛场上奋勇拼搏,比赛最终以46:52落幕,不敌高速公安。此次比赛虽与胜利失之交臂,却赛出警院学子拼搏不息的精神。

  • 6月24日,泸州市市局刑侦支队、禁毒支队实习学生共同参与“626禁毒集中宣传活动”。同学们的禁毒原创说唱《伏毒》节目引爆全场,大家以一种有趣、娱乐的方式诉说着毒品危害,宣传禁毒、防毒、拒毒,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禁毒意识。

  • 6月25日,康定市公安局15名实习学生参加由甘孜州禁毒委员会主办的“守护净土、绿色无毒”主题文艺汇演,同学们齐声合唱《我们是光荣的禁毒人》,用歌声赞颂在刀尖上漫步、在枪口上起舞的禁毒人。

  • 6月28日,康定市公安局联合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专题合唱朗诵比赛,所有实习生都参加比赛。通过参加比赛,同学们展现了忠诚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典型事迹】

  • 6月1日17时,四川雅安市芦山县发生6.1级地震,正在芦山县实习的吴俊、甘怡洋、孟家伟3位同学身处地震中心,不惧危险,跟随民警第一时间投身抗震救灾工作中。他们24小时轮流值守,参与学校、医院、养老院等场所的巡查,排查需要救治的受伤人员和各类建筑安全隐患,参与搭建帐篷,安全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维护现场治安、交通秩序,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治安平稳有序。在灾情面前,同学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预备警官的责任与担当。

  • 6月7日晚10点,雅安市多营县一物流仓库起火,现场火势熊熊,外焰长度约有十米高度,接雨城区公安分局指示统一调度,河北派出所值班实习生李海翔同值班民警,火速赶往现场,开辟生命通道,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大火于8日凌晨扑灭,现场无人员伤亡。

【社区服务】

  • 6月1日,理县公安局组织实习学生深入各辖区小学、幼儿园为“六一”文艺汇演活动进行现场秩序维护,开展校园内进行反诈、防拐、禁毒宣传,现场讲解电信网络诈骗、拐卖儿童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惯用手段、作案方式、防范技巧,并发动老师和家长们关注“国家反诈中心”“熊猫反诈”公众号,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位进一步增强群众反诈意识和小朋友防拐意识做出贡献。

  • 6月2日,成都市金堂县公安局实习学生跟随民辅警对辖区暂住人口和出租房进行深入彻底的摸底排查,对中小旅馆、公共娱乐场所等流动人口容易聚集的场所进行检查,同学们坚守岗位、忠诚履职,全力营造安宁祥和的节日氛围,确保辖区群众平安过节。

  • 6月7日至8日,南充市阆中市公安局从隐患排查、考点安保、服务保障等各方面做好高考护航工作。实习学生跟随民警做好交通疏导工作,对考点周边增加巡逻密度和频次,及时发现处置涉考警情,协调配合相关部门整治取缔考点周边治安乱点,消除涉考安全风险隐患,全力维护考场及周边治安秩序。

  • 6月24日上午,绵阳市盐亭县禁毒办组织实习学生参加在南门休闲广场开展了以“支持禁毒 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活动。同学们向群众普及禁毒知识,说明毒品的危害性,并呼吁大家从我做起支持禁毒,为全面打击毒品犯罪做出贡献。

【心得体会】

  • 4个月的实习,我受益匪浅。由于工作安排,我在派出所、看守所,拘留所、刑警大队等岗位实习过,因此我有着丰富的实习经历,积累更多的实践经验。在派出所,我感悟基层民警兢兢业业、甘于奉献、不畏艰苦;在刑大,我参与一桩桩触目惊心的真实案件,见证一位位办案一丝不苟的刑警……我要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好好把握,争取学到更多的知识和经验。

                                                             ——刑技1901周江

  • 在学校里,我们学习的是系统化的知识,面对的是试卷和老师;在实习岗位,我们所面临的考核来自于人民群众。如何处理好人民群众之间的矛盾,如何维护好治安,如何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些将不再是我们用笔去书写,而是用行动去实践。很幸运有那么多优秀的公安前辈们,教会我许多经验与方法,学习到很多优秀的品质。

                                                            ——刑技1903肖灿灿

  • 实习,也是实训,它让我们在学习书本知识的基础上切身地去体会、学习如何处理工作上的困难。实习端正了我们的就业态度,让我们了解了公安机关用人的需求,并为成为这样的人才而努力。不知不觉,我们已经实习了4个月了,在不断的实践中我们学会了如何利用书本的知识灵活地解决问题,这是在校园生活中很难做到的。

                                                            ——刑技1902何林玥

  • 不知不觉实习已经4个月,有辛苦,有快乐,有抱怨,有满足。这是一段充满艰辛和收获的经历,充满幸福和快乐的旅程,充满挫折与反思的人生,更是一件值得我用一生珍藏的礼物。作为基一名基层民警,要把一个纠纷调解好、把一个材料问好、把一个案子办好、把一份卷宗装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到的事,所投入的时间和精力就像海里的水一样,不可斗量。

                                                              ——交管1901刘鑫

     

 


报:分管院领导

送: 各实践教学基地、学生工作处

发:各实习队

 

上一条:2022年7、8月实习简报 下一条: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

关闭

版权所有 : 四川警察学院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龙透关路186号    邮编:646000    蜀ICP备05008395号

您是第: 位访问者!